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04

南昌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 “中心”)作为学校十大基础实验中心之一,一直秉承“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在历代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形成了笃学、求真、励志、明德的优良学风。成立于2004年,隶属生命科学学院,整合了原分散于生物科学系和生物技术系各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成为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为一体的实体单位,实现了实验教辅人员、仪器设备等教学资源的集中管理、完全共享。 2005年第一批获批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自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经历五年的建设,已建立起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的生物学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

中心结合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基地平台,开展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创新性人才培养,实行“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比赛,并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40余项中心师资队伍由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工程技术支持人员三部分组成,中心实验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并已逐步形成了以老带新的实验教学梯队。中心教师队伍曾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18年有固定成员45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30人,博士学位的35人,博士生导师13人。

围绕学校“双一流”“部省合建”发展机遇2018年中心在人才培养上推进内涵建设,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优化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开展生物学创新创业竞赛,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推动中心创新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承担了学校生物类各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生物类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2018年完成了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水产养殖、生态学、生物工程、应用心理学、食品科学卓越班、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南昌大学本硕班等本科专业及实验班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服务学生1339人(以上数据不含面向全校的创新创业课程),开设实验课程41门,其中包括面向全校的6门次创新创业课程,服务学生300余人次,总开设实验项目数400个,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达16万。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