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洪一江教授团队获批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04

    经过前期申报、视频答辩和网上公示,由南昌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西省科学院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多家单位共同申报的2018年度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近期获得了科技部正式立项,项目总经费为1347万元,项目执行期为3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学基础实验中心主任洪一江教授为该项目首席专家,水产科学系主任赵大显副教授为课题四负责人,盛军庆、彭扣和胡蓓娟老师分别承担三个子课题。


     该项目是2015年来南昌大学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也是洪一江教授团队继2009年获得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来,再次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体现了南昌大学水产科学研究已经形成一定的优势和特色,获得了国内同行认可,为我校水产学科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项目团队所在的南昌大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学研究室(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3年,一直从事水生动物发育遗传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增养殖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10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农业部“948”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其它省部项目1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5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专利20余项,专著4本。

      该团队以鄱阳湖特种水产动物为对象,开展资源调查与利用、遗传育种、新品种开发和细胞发育生物学研究。40多年来,培育了萍乡红鲫鱼、优质淡水珍珠育珠蚌---池蝶蚌、系列甲鱼(鄱阳湖甲鱼、英明甲鱼、添鹏甲鱼等)、鄱阳湖泥鳅、婺源荷包红鲤鱼、鄱阳湖鲫鱼、鄱阳湖青虾等10余个特种水产养殖新品种或新品种(系),制定国家、地方和企业标准10余项,研发了稻渔工程技术、标准化池塘生态养殖技术、水质调控技术、水产病害防控技术、饲料配制及精准投喂技术以及智慧渔业全程可追溯系统,开发了优质生态稻米、莲子和蛙系列加工产品,所开发出的养殖新品种和健康养殖新技术模式已推广至全国,培训技术人员超过1000人次/年,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年,为实现我省水产健康养殖、水稻田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极有价值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科技、教育、行业、企业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