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章程条例» 中心文件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doc

发布时间:2019-01-18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为使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根据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特点,在此对进入实验室进行各种活动的师生提出如下要求:

1、新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定》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事故救护常识,达到应知应会方可操作。

2、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理人员必须对所管理实验室的安全负责。

3每个实验室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配置消防设备、通风设施、防爆防毒柜,并根据需要张贴警示标志。

4、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各种仪器设备及实验过程的安全操作规程,此需详见有关实验教材和仪器设备的说明书。

5、实验室安全管理由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安全员具体负责督促中心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重大问题必须向中心主任汇报,必要时提请中心研究处理。

6学生实验过程中,实验教师或相关技术人员应在场;实验过程中,实验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切断电源,查明原因以防事故扩大。

7实验完毕,应及时切断仪器电源;离开实验室之前,切断实验室电源总开关,检查是否关闭水龙头,是否关好门窗。

8实验室插座、走线保持规范;增强防火意识,实验人员应懂得使用消防工具;禁止在库房使用电炉,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

9各层的灭火器,由专人负责检查灭火器的有效期,注意防潮、防暴晒、防腐蚀;严格按规定存放,保证灭火器能正常使用。

10节假日及寒、暑假之前,应对实验室内的电源是否切断,门窗是否关好,贵重物品的保管是否妥善,报警系统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检查。

11、实验室及走廊保持整洁,不存放杂物;实验操作室、办公室、值班室严格按要求分开使用。

12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各种巡查力度,防止破坏。

13实验技术人员或保管员密切配合保卫科,做好日常的安全检查记录。

14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

15严禁违规操作,对违规操作者按其情节轻重分别作如下处理。

有违规操作行为,没有发生事故,视其情节轻重及认错态度情况,可作点名批评或通报批评。

有违规操作行为,并出现事故,但没有产生严重后果者,应责令其对损坏的仪器设备进行赔偿,并视其认错态度情况,中心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处分。

有违规操作行为,出现事故并产生严重后果者,由中心上报学校或有关部门,由学校作出处理。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